人的情感是非常複雜而細膩的,高興、痛苦、悲傷、憤怒、焦慮、嫉妒、憂鬱、沮喪、驚訝、崇拜、排異、仇恨、恐怖……有些情感與生俱來,和人類一樣古老,比如喜怒哀樂,有些情緒卻是社會演化的產物,比如虔誠、崇拜。

  作為心理醫生,我對人類的心理活動總是懷有極大的敏感和好奇。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幫助一些心理近乎崩潰的人樹立信心,他們希望我能化解他們內心的痛苦,給他們的心理立起新的防線。

  在我治療過的病人中,各種類型的人都有,但被鬼嚇得精神崩潰的人還是少數。

  在一個科學技術如此發達的時代,還在談論鬼怪的事,似乎近乎荒唐,但當有這麼一位病人走進我的治療室,向我講述他的故事的時候,我至少一個星期不敢關燈睡覺。儘管我至今不相信世上有鬼,但那種原始的恐懼卻伴隨著黑夜潛入人的內心。

  鬼不在別處,而在人的心中,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鬼,所以人人怕鬼。

  他二十五歲,是一家高科技公司的小職員。他走進我的治療室的時候臉色蒼白,眼神呆滯,精神渙散,像具喪魂失魄的殭屍。

  病人:你相信世上有鬼嗎?

  心理醫生:儘管我不相信世上有鬼,但晚上要我單獨去墳山裡走一趟,我還是不敢的。

  病人:我告訴你,世界上真的有鬼,我見過,真的,我見過。

  心理醫生:當然,我相信你見過,如果你沒見過,就不會到我的治療室來了。

  病人:我的時間不多了,我想告訴你一個故事,讓你知道世間真的有鬼。

  心理醫生:時間不多是什麼意思?

  病人:因為鬼要來找我,她遲早會把我找去的。

  心理醫生:我學過一點驅鬼的法術,或許可以驅走你心中的魔鬼。

  病人:(苦笑)你一定會認為我產生了幻覺,不,不是幻覺,是鬼。

  心理醫生:好的,我相信你真的見過鬼,那麼你把那個鬼的故事告訴我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27855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