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男女經濟均攤,
讓女人過「好日子」不再是男人的責任,
而讓男人把日子過好卻仍是女人的責任。
女人太優秀嫁不出去?這屬於老一輩父母親的畏懼,至今,其實並未消除。優秀的
男人有很多女人愛,優秀的女人卻比較少人敢追確是事實。而優秀的女人也比較會思索
男人要和她們結婚的理由,以及結婚後會不會更好?
「我發現自己變得很廉價!」一位二十八歲、從小成績優異多才多藝、擁有碩士學
位、目前在某外商公司擔任小主管的女子,在經歷人生第一次相親之後,感到無比的沮
喪。雙方父母加人此次餐敘,席間,她的父母親有意無意地推銷女兒,強調女兒能燒一
手好菜、用錢很省、東西收得很整齊、看似柔弱但身體健康……該男子大力感動,力贊
她的「內在美」,但女人並不關心:「這些無關我個人特質,我認為它們在我的優點中
都排不上前十名,我發現一個女人不管再怎麼優秀,在『婚姻市場』上重要的還是有沒
有具備原始條件,只要是一個合乎品質的商品就可以。」
「男人一想到婚姻,找的女人就是又能跑又不吃草的馬兒。」
「男方要求女方有『內在美』,所謂『娶妻娶德』,那個德字實在是非常物化的。」
她講道:「男人相親結婚是為了找人照顧他的大半生,女人呢?難道只是為了怕人家笑
她嫁不掉?」
我也聽過一位成功女子憤慨地說出她與試婚男友一刀兩斷的理由:「除了語言溝通
問題之外,我想,一個菲律賓女傭比我還適合他!」
他們在試婚之初已言明,各人各自管帳,家用各出一半,但嘗試半年後,發現男女
還是不平等的。雖然經過多次警告,每次她加班至深夜,回家時男人已懶洋洋躺在客廳
看電視看了很久,看到她回來,還是會理所當然地問:「你有沒有什麼可以煮來吃的?」
大部分「中規中矩」的男人總認為,生活細節上,女人照顧男人,責無旁貸。現在男女
經濟均攤,讓女人過「好日子」不再是男人的責任,而讓男人把日子過好卻仍是女人的
責任。
女人,尤其是自小優秀超群的女人,在被放人所謂「婚姻市場」之中,通常必須經
過一段自我懷疑的沮喪期。因為個人的「特點」也許是點燃相愛之火的引子,但相處時,
卻是越沒稜角沒特性,越具實用價值,對方越能獲得幸福,對方的家族也比較容易滿意。
男人很怕女人「現實」,說哪個女孩「拜金主義」絕對帶著鄙夷的口氣;但男人在
選擇終身伴侶上,考慮的現實並不比女人少。如果眼前擺著兩個女人,一個是他比較欣
賞的,一個是能給他幸福的,選後者的男人總是多於前者。而深究「能帶給他幸福」的
涵義,批發的常是多服勞役而無怨言(這叫個性好)。
有個笑話是這樣的:兩個男人對話,甲問乙「你怎樣處理你中獎的一百萬元?」已
說:「這筆錢貢獻了我們家的健康。我為自己買了一套高爾夫球具,又參加了一個健身
俱樂部;兒子得到遙控飛機和溜冰鞋,女兒參加舞蹈班……」
「嫂夫人呢?」「為了她的健康,我為她買了一部除草機和吸塵器,讓她在室內室
外都可以運動。」乙說。
不管優秀與否,進入婚姻的女人,對「歡樂生活」的需左常被人忽略,也常被自己
忽略。而忽略大了,它卻會成為婚姻的壞疽。婚姻畢意是有一方不快樂、另一方也一定
不好過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27855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