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起來好像是二選一的問題,
    或是與非的問題,
    其實背後所拉出的問題都可以寫一本博士論文。
    「你不能忍受的是精神上的外遇,還是肉體上的外遇?」
    有一次上節目特別來賓時,製作單位設計了這個問題,要考參加求偶節目的翩翩君
子和窈窕淑女。
    這種問題,確實讓人得好好「想一下」,不是像時下流行的心理測驗一樣,用直覺
就可以馬上回答。我也想了好一會兒……還好這個題目不是拿來問特別來賓的。
    在座的男男女女都有些猶豫,主持人很慧黠的補充說明:「如果你的另一半有外遇
的話,你最不能忍受的是他精神上的外遇,還是肉體上的外遇?」
    大家乖乖地舉了牌,奇怪的是,有不少男生舉的都是,不能忍受女人的精神上的外
遇。
    但問題其實沒有這麼簡單。
    主持人問其中一個不能忍受精神外遇的男生,那她跟別人有肉體關係就沒關係了?
在再三逼問之下,當然有關係,該男子說,嗯嗯……這個當朋友是可以的,「如果是牽
手散步呢?」男子面有難色的慷慨點頭:「可……可以啦……」「接吻呢?」「不
行……」他終於還是很誠實的說的實話,而且找到一個很有根據的理由:「女人是因愛
而性的,如果接吻,那一定是因為她在精神上愛他,那就是我無法忍耐的了。」我覺得
他的「推理系統」滿可愛的,事實上,他想說的是,我根本沒辦法忍耐她的任何外遇,
連精神外遇都沒法忍耐了,何況肉體?
    不少的女生的舉牌是,不能忍耐另一半肉體上的外遇,但是,如果另一半朝思暮想
的是別人,又要待在自己身邊的話,也沒有人認為自己可以坦然接受。
    連對方的精神上外遇都無法忍耐的人,怎麼可能忍耐對方肉體上的出軌呢?這個問
題,只是一個純理論的問題,一個「文字游戲」。
    現在的人不願意在未經觀念的溝通與思考交流下隨便托付終身,所以創造了很多文
字上的問題來考驗愛情。有些問題,看來好像是二選一的問題,或是與非的問題,其實
背後所拉出的問題都可以寫一本博士論文,而且還可能是一本沒有定論的博士論文。
    考驗愛情的問題,有時會讓你變成一只在自設的迷宮中走不出來的小老鼠。
    有些問題如果仔細思考起來,還會制造很多麻煩。比如「你會不會永遠愛我?」永
遠是多久?在天文學和宗教哲學裡當然都找不到答案。「愛和性可以分開嗎?」這個問
題也很複雜,純粹的性慾在機會與時間的培養下也可以變成愛情,而柏拉圖式的愛情難
免也會滾到床上去。
    她有有關感情的理論問題,真正的答案只有一個,叫作「看人」。就好像你問男生,
你會接受女生主動追你嗎?真正的答案還是「看她是誰羅?如果是天仙美女,為什麼
不?」假設性的問題或可看出兩人觀念上的歧異,但有時「紙上談兵」會制造無謂的紛
爭——如果我們的頭腦真的不太清楚,又要勉強自己或對方傚法羅丹的「思想者」的話。
    有一次我在咖啡廳裡,就看到一個鐵錚錚的例子。在看《西藏生死書》的女生,忽
然若有所思的問她對面那個看漫畫的男友說:「喂,你會愛我至死,還是愛我到老?」
男生沒頭沒腦的答:「當然是愛你到老了!」女生開始生氣:「為什麼不肯愛我至死?」
兩人竟因此吵了起來。我在一旁一頭霧水:到底她列出的兩個選擇項有何不同?
    一直到喝完咖啡,我還是想不出問題的所在,但他們,已經一拍兩散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27855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