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變兵變,難道當兵後愛情就會變?
  這恐怕是所有已有女友的男生,在步出校門後必須面臨的最大變數。「男當兵,女變心」,似乎是個流傳已久的毒咒。但又不能怕愛人變心而當逃兵,該如何是好?
  且讓我們來探討:為什麼會變?
  第一種狀況是,你當兵,她出社會,忽然有一天你發現,你的信仍然每周固定寄出,而她的回函,日久漸稀,你追問緣由才發現,她公司裡有個青年才俊正對她展開猛烈追求!
  「那天晚上,我一得知可以放假出營,就興沖沖地跑去找她,在她家巷口吹了一夜冷風,一直等到十二點,才看見一輛豪華轎車送她回來,兩人就在車內擁吻!她怎麼可以這樣傷我的心!當初,她口口聲聲說要等我的……」這是一個署名「傷心的大頭兵」的來信。
  另一種兵變狀況是,你當兵,她還在學,不久後,有人告訴你,她的新男友正是你的學弟。
  不管她在學或出社會——不是危言聳聽,她都很容易變!為什麼?這個問題,你該負一半責任。
  女孩子出了社會,必須面臨人際關係的改變、環境的劇變,不可能再以校園中的純真心態在社會上做事。她所必須處理的問題,不是在軍中的你所能想像的,而她所遇到的追求對象,可能比你成熟,比你有錢……這個事實很殘酷,但是,非承認不可!
  而在軍中的你,因為日復一日的格式化生活,忙得連好好洗澡都不能的體能操練,增進智慧並不可能,腦袋反而有簡單化的傾向,每次寫信給她,不是千篇一律地抱怨魔鬼班長,就是如流水賬似的報告:「今天擦槍擦了十遍,伏地挺身做了一百個,跑了三千公尺……」這些信,使你覺得自己很英勇,但她覺得你很無趣,又不忍將實話告訴你。
  好不容易放假時和她相見,又將類似的話向她報告一遍,且架子脾氣都不小,認為「我好不容易有假放,你應該多配合我一點」!久而久之,你好不容易的放假,卻成為她最無聊的假期。她的世界你漸漸不懂,有時又愛管她這說她那——促成她變心的人,有一半是你!
  曾有一位在校女同學表示:「我有一個還稱不上男朋友的男的朋友(認識了一年),每次他放假時,都會先打電話給我,問我有沒有空,萬一我沒空,他就一副很不高興的口吻,說——我幾個星期才有一個假期,你還沒空!有時我是真的沒空——要考期中、期末考呀!剛開始和他相處,還不覺得那般無趣,現在,又沒話跟他講,每次見面都是一大負擔。該怎麼辦?」
  她說,她並不是有其他男友,而是根本不想要有這個男朋友,又怕他在軍中太傷心,受不了打擊(大概聽到有人持槍沖出軍營的恐怖故事)……
  「該說不時,委婉說不,堅決說不!」這是我給她的回答。有時,有些善良女孩子為別人想太多,反而是困擾,不必要的「敷衍」,反而會使兩人越見面越難過,何必呢?如果你就是她所指的那種人,請停止給對方壓力吧!
  不要怕兵變,因為怕也沒用,你又不能把她拖進軍營裡。且注意自己的心理調適,有機會見面時,多關懷她,聽她說說話,並表示體諒,比一味說你的英勇從軍故事對愛情更有幫助。
  還有一種影響愛情的外在因素是:男女雙方有一方要出國,另一方因尚在讀書或經濟因素無法成行。
  「我最近認識了一個女孩子,她正是我心目中百份之百的女孩,可是我們認識得真不是時候,因為下個月我就要到美國留學了——這是我計劃好久的夢。她還在念大四,不可能跟我走,我是否該為她放棄未來?」
  任何一個旁觀者,都知道為這個癡情男子說不,只是當事人非常困擾。為何必須說不呢?
  請你捫心自問,如果你為她放棄你長久以來的夢想,是否將來百份之百不會怨她?
  如果你為她留下來,將來你們若分手了,你是否百份之百不會後悔?
  現在的你很猶豫,將來的你就很可能後悔!先想想,你能忍受「賠了夫人又折兵」嗎?
  其實,分隔兩地,不表示一定要說再見,反而空間的阻隔,對兩個人是一大考驗。有一位電視台的名主播,即是在出國留學兩年後,在一個聖誕夜,一個人冷靜想了想,忽而覺得最適合自己的人,就是和他同班的女同學。兩人在大三學期間若有意似無情,因各自有各自的理想,不如不要拍拖,以免到時候難捨難割。但他過了兩年異國的求學生涯後,轉頭看忽而發現,眾裡尋她千百度,那人正是自己的舊識。當下打了個電話回台北,劈頭問:你還沒嫁人嗎?男未婚女未嫁,舊時的星星之火如今熾熱點燃,正好響起了結婚進行曲。
  如果那個無法出國的人是你,你也不該為了愛情,要他為你放棄——你能保證他百份之百不會怪你嗎?如果沒有把握,不要讓對方輕言犧牲。他反而會為你的體諒。你的寬容,而將你這份情深深記在心裡。
  「當初我為他犧牲了那麼多,害我現在一無所有,現在他竟然想棄我而去……」指控的人不快樂,被指控的人,何處喊冤?可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落到這樣的局面,那就悔不當初嘍!「如果不是你,我早就……」
  這樣的話一出口,感情就出現裂痕了,豈可不慎?成熟的人必須了解,美麗的東西都是會變的,只有「變」才是永恆不變,你也要讓彼此的愛情與時俱變,才能經得起各種外在狀態的轉變,不要把愛情關在小小的籠子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27855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