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实,烧钱化纸只对鬼道有用,对其他形式的就没有用了,因为生前大善之人,去世后转生天道修罗道,不需要,你也无法送到,如果做恶太多,去世后身在地狱,全无自由,钱财有也得不到。还有因为生前吝啬愚昧转生到畜生道,也无须钱财,所以印光大师说不主张烧纸钱也不主张不烧,自己看,说烧,很多的没有用,特别是去世后连梦也梦不到一次的,说不烧,很多鬼的财路就此断了!
对我们有没有影响呢?烧纸是一个民俗信仰,不是佛教里面的信仰,所以,佛教徒对于烧纸,我觉得可以抱持一种什么观点呢?抱持一种不远不近的观点。就是我们不去推行这个,但是也不太反对。为什么说不推行呢?因为它不是佛教的正信。“人死了做鬼,我烧一点纸钱给他”,现在烧得很奇怪,烧电脑、烧飞机、烧汽车、烧洋楼给它,下面也现代化了我估计。这个也有道理,下面的人上来讲过的。底下就是有没有电脑还没听说过,反正在民国时代说下面有用算盘的,因为这个是心识改变了,难讲。
为什么说我们不太反对呢?因为这个烧纸的习俗最起码让……像文化大革命的时候,像我们这些人,都是拨无因果的,如果清明节父辈要烧纸,我们都不愿意去,“人都死了,烧什么纸啊?”这样,对相信死后的世界就构成障碍,他只要愿意去烧纸,说明他相信死后的世界,这样和三世因果、六道轮回就挂上了钩,它就是佛法信仰的一个前基础,同时,它也让我们对古代的先人有那种孝顺的概念,哪怕死了到坟前去烧几张纸、掉几滴眼泪,总比你坐在那里打麻将还是好一点。所以,对于我们教育子孙要“慎终追远”、要能够孝顺先亡还是有帮助。
作为我们佛弟子,我觉得也可以随顺世俗;在随顺的时候,要化导世俗。就是我们去,可以稍微意思一下,但是我们是以念佛为主,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,或者会诵经的,诵一卷《弥陀经》,或者专门念南无阿弥陀佛,给我的先人,你看看多好!人家旁边听到了,说:“哎?某某人你搞得很喜庆啊!很吉祥!你搞什么?”
“我念南无阿弥陀佛。”
而且你告诉他:我们烧纸钱,烧纸的东西给我们的先人,他能不能得到呢?有可能得到,有可能得不到。这个得到的道理,也是根据佛教的“万法唯识”、“心识所变”。这个亡人,他或者是在贫苦当中,他就托梦来,说:“我很冷啊!你给我件衣服啊”,或者“我没钱用啊!你给我烧钱啊!”,没有信佛教的人,就会烧钱、烧衣服。这个时候,也有感应的亡人来答谢说:“谢谢!我衣服收到了。”你说没有效果,他还做了这个梦。
所以,烧纸这个风俗为什么几千年能传下来?它有一定的效果。不过,这里面有种种说法。之所以烧钱、烧衣服他能用,是他心识所变,就是说这个亡人的神识当中,这件衣服我们看是纸画的、无所谓,但是烧过去之后,他这个神识当中,“唯识所变”,对它来讲,就成为一个合体的衣服,他就穿上了。
是不是它一定能得到呢?不一定。就根据他的福报,他如果福报浅,你烧给他,他也给旁边的鬼抢走了。所以,到坟上烧纸,在我们乡下,旁边都会打点一点儿,就是留一点纸给旁边的孤魂野鬼,怕别人来抢他的,好像说:“给你们也打发打发,这是烧我家人的,你呢,搞这点儿,不要来抢。”其实这是靠福报。
如果你念佛给他,决定人家抢不走。“我愿此念佛功德,回向给我祖先某某某某……”,这功德谁都抢不走。然后,再说一句:“以及周围这些孤魂野鬼,你们也同乘佛力,超生净土。”大家皆大欢喜,你看多好!你这样能够移风易俗,这样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27855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